统计信息网

走进中国统计——带你认识统计员大家族

作者:$curArticle.author 发布日期:2017-02-20


    
程序猿、打字猿,大名鼎鼎的猿族还有其他成员吗?什么,统计猿?nonono,你说的是统计员吧,他们没有猿族典型的粗犷气质和不羁外表,浑身上下充满了精确、细腻的气息;他们的手边经常堆着厚厚的统计报表,嘴巴里不听念叨着GDP、CPI、概率、样本;他们天生对数字敏感,杂乱无章的数据经过他们的双手立刻分门别类,理得清清楚楚,变成清晰直观的统计图、统计表。
统计员家族十分庞大。十万家丁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,想要近距离观察他们,就让我们找几个典型来看看吧。
采价员——他们出镜率颇高,不是在菜市场询问各种蔬菜瓜果的价格,就是在超市货架旁来回踱步流连忘返,你可不要因此给他们加上吃货、购物狂的标签,采价员们是在进行他们的工作——采价。每个月他们都要在规定的时间,在全国500个市县的63000个采价点,采集各种物价数据,你常常挂在嘴边的CPI就是从他们几块钱一笔的小数据中计算出来的。
住户调查员——他们热情和善,同时也爱较真,他们每天走街串户,可不是闲逛,而是将账本交到全国16万记账户手中。记账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,只记二斤苹果、大米58元是不够的,调查员们会手把手的教你,如何规范记录每个信息和家里进进出出的钱。不管抽中的记账户住在繁华的都市,还是偏远乡村,住户调查员们都会定期探访他们,拿出居委会大妈的热情劲儿,大事小事都自愿帮忙,可谓拿感情换来全国居民收支的大账本。
普查员——他们中很多都不是统计员,都在各自不同工作岗位上,但只要农业、经济、人口三大普查的号角一吹响,他们就迅速集结,组成一支百万普查大军,下农田、进企业、驻家庭浩浩荡荡,胸配普查员证、手拿PDA,看起来神气活现,其实普查员有着自己的苦衷。为真实记录每笔一手数据,他们有时一天要走几十里路,还经常被当做骗子遭遇别人的驱逐和白眼,这让辛苦的普查员委屈的唱起“太委屈”。如果您下次遇到他们,请为他们打开大门。
统计执法员——他们是正义的化身,一身正气,公正严谨。他们查遍数据无敌手,路见不“真”一声吼,三打“假数精”是他们的看家本领。虽然没穿警服没有警证,但你可不要小瞧了统计执法员,他们就是统计界的警察,维护数据的权威是他们的天职。《统计法》是他们的坚强后盾,所有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都将受到惩罚。如果您是数据填报对象,请认真填报、真实填报,争取不要和统计执法员“过招”哦。
除了以上几类,还有精于制度规划的统计制度设计员,善于研判经济的统计分析员,乐于用统计将故事的统计新闻宣传员,他们共同组成了统计员的大家庭。数字是他们共同的基因,认真是他们共同的表情。快来和统计员做朋友吧。

  • 版权所有@湖南科技大学党办/校办
  • 地址:湖南科技大学综合教学楼. 邮编:411201
  • 邮箱:office@hnust.edu.cn